推广 热搜: 动脉插管  pe10  pe50  颈动脉插管  插管  颈静脉插管  大鼠胆  鼠颈静脉插管  大鼠  静脉 
点击 144回复 0 原帖 2017-08-10 21:57楼主  

大鼠颈静脉长期留管术的改进 的有关文章

大鼠颈静脉长期留管术的改进 
 
摘要: 
目的 建立有效可靠的大鼠长期静脉输液通路。
方法 用血管夹夹闭游离好的血管,预先置入探针,在其引导下,将硬膜外导管置入大鼠颈静脉。
结果 90%的实验大鼠能顺利置管,70%能完成为期10d天非连续输液,部分可超过20d,动物均能良好耐受,30只实验大鼠1只麻醉死亡,术后5只导管脱出,3只堵管,无1例发生感染。结论 本文所建立的大鼠静脉输液通路手术死亡率、感染率和导管脱落率较低,实用、有效、可靠。 
关键词:大鼠;颈静脉 
 
A improved technique for long-term vascular access in Rats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available ,economic and  reliable animal model of long—term intravenous access in rats. Methods  Place the spinal catheter entering the right jugular vein with the help of probe ,before the right jugular vein was squeezed. Results 70% experiment rats can accomplish infusion demands without obvious discomfort. One rat died from anesthesia and no one occurred  infection.Conclusion The improved technique is very mortality,infection and expulsion rate are very low,this method is simple,effective and reliable。 
 
大鼠为常用的实验动物,以其为实验动物时,许多研究均需通过静脉持续给药、输液。鼠尾静脉便于穿刺,但是易摆动,穿刺针不易固定,且仅适于单次给药,不能用于持续给药、输液。理想的持续给药、输液途径为颈静脉置管。目前,尚无统一的置管和固定方式,且采用的导管等材料价格昂贵。本文采用价廉、易得的材料, 对大鼠颈静脉置管、固定进行改进,建立一可靠、相对经济的实验大鼠静脉通路。  
一 材料与方法 
1. 动物 
清洁级雄性Sprague-Dawley(SD)大鼠3O只,3月龄,体重200~250g,由南方医科大学动物实验室提供。 
2. 材料 
外径0.9mm 的硅塑管(硬膜外导管,F3*70B型,常州市乐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硬膜外穿刺针,注射器、普通肝素帽、硬膜外导管接头,肝素盐水,探针,两个血管夹 
3. 术前准备 
 剪一段长约20cm 的硬膜外导管(保留带有侧孔头端),导管尾端与其相应的接头连接,接头再与注射器相连,并充满肝素盐水。 
4. 方法 
 
4.1 分离静脉与置管  
10%水合氯醛(0.35mL/100g)腹腔内注射麻醉,将麻醉好的SD大鼠固定在实验台上,备皮、消毒, 于颈中线偏右侧做一约1.5cm纵切口, 剪开皮下组织, 显露右颈静脉,2%利多卡因3~5滴浸润1min,完全游离长约1~1.5cm血管,用血管夹分别夹闭其近心端和远心端,血管下穿过两根1号线。在游离颈静脉的中间部位,用镊子提起血管壁,全层剪一“V”形小口,约占静脉周长的1/3。预先置入探针,再将硬膜外导管沿切口缓慢送入颈静脉;轻轻放开近心端血管夹,将导管置入2.5~3cm,可见有血回流或回抽有血。1号线结扎固定导管,松紧适宜,再次回抽,确定导管在血管内,结扎血管的远心端,放开远端血管夹。将导管连同附近的少许肌肉缝合固定2~3针,连续缝合伤口,剩余0.5cm,便于导管穿过颈部固定在颈部背侧。 
4.2 导管固定 
将大鼠翻身置于实验台上,颈后部备皮、消毒,剪一小口,用硬膜外穿刺针沿皮下穿至颈部切口处,拔出针芯,将硬膜外导管置入穿刺针中,在其引导下,从颈背部穿出,皮肤外留约2cm,连接接头,回抽,确定无误后,将充满肝素盐水的硬膜外导管接头和肝素帽接好,在颈背部用7号线缝合3~4针固定。缝合剩余切口,并用75%酒精消毒。 
5. 术后维护 
将大鼠放入单笼喂养,保温至其苏醒。导管固定后,即刻经肝素帽注入5万单位青霉素,每天1次,时间为1周,且每次推注0.5ml肝素盐水(25U /m l)封管,可保持管道通畅、防止术后感染和血液凝固堵塞血管。 
 
二 结果 
30只实验大鼠1只麻醉死亡,置管过程中10只在探针帮助下完成,其余均能顺利置管。术后5只导管脱出(1只咬断导管,4只在7d后咬坏肝素帽或接头),3只堵管,无1例发生感染,其余22只均能完10d非连续输液,部分可达20d。解剖可见手术侧有大量新生血管,硬膜外导管与周围组织粘连。导管置入2.5~3cm,多接近右心房口,少数置入右心房,其中一例置入下腔静脉;左侧颈外静脉增粗变硬。 
 
三 讨论 
大鼠对饲养条件要求简单、成本低、可做大批量实验动物模型,为医学实验中最常用的动物。清醒状态下,长期经静脉给药、输液或采血有一定难度。大鼠鼠尾方便穿刺,但尾皮厚,尾静脉不易成功,既使穿刺成功,由于鼠尾摆动,穿刺针极易脱出,使持续给药、输液的应用受到限制,目前较理想的持续输液方式为颈静脉置管。 
国内外对于颈静脉置管术无统一的方式,Gebhardt 等[1] 和Brenner [2]等所采用的置管术,其导管精细,成本高,操作固定方法不详。大鼠颈外静脉细操作复杂,其应用受到限制。有研究选择价廉易得的材料[2, 3]:硬膜外导管及其相应的接头、穿刺针和肝素帽。
  
本试验采用上述材料,并行了以下几点改进:
①是利用血管夹夹闭血管的远心端和近心端,血管痉挛变细或置管不成功时,可松开远心端,使血管充盈,便于再次置入,其它方法直接结扎静脉远心端,则不能再使血管充盈;
②是利用探针撑开血管,由于静脉管壁薄易粘贴在一起,可预先置入探针将血管撑开,较容易插入导管;
③是硬膜外导管保留原有带侧孔头端,其光滑不易穿破血管壁,导管上标有刻度,方便观察置入深度,而其它方法将导管置入端剪成斜面,虽易置入血管,但因其锐利容易穿透血管。 
此外,置管过程中分离暴露颈静脉时,用2%利多卡因滴于其表面浸润。利多卡因性能稳定,起效快,扩散穿透能力均较强,易经粘膜吸收[4],可阻滞浅表神经末梢,防止因剥离或放线等操作引起血管痉挛。
 注意事项: 
 
① 游离血管、置管等操作要轻柔,也可采用利多卡因做表面浸润,防止血管痉挛;
② 置管深度2.5~3cm左右,置入过浅,容易脱出,过深,则可致心律失常;
③ 颈外静脉的解剖特点为在跨过锁骨中部和汇入锁骨下静脉处有两个弯曲部,置管时须注意,术中尽量减少反复操作并保证无菌操作,减少切口的感染、菌血症和创伤性静脉血栓的发生;④术后注意维护,给药输液过程中,速度宜慢,成年大鼠可耐受2~4ml/h,输液过快可引起急性肺水肿和右心功能衰竭而导致大鼠死亡。每天给予肝素盐水冲管以防止血栓形成。 
 
本实验通过改进颈静脉置管技术,置管成功率提高,导管固定稳妥,材料易得,制作经济,适于大鼠长期给药输液。 
 
 QQ截图20170810215808
 
 
参考文献 
 
[1] Gebhardt H, Fandrich F, Schaube H, et al. A novel technique for long-term vascular access in the unrestrained rat.[J]. J Invest Surg, 1995, 8(6): 425-431. 
 
[2] Brenner U, Muller J M, Walter M, et al. A catheter system for long-term intravenous infusion in unrestrained rats.[J]. Lab Anim, 1985, 19(3): 192-194. 
 
 
[3] 熊海波, 盛军, 宁毅. 大鼠颈静脉置管术的技术改进[J].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4(04). 
[4] 庄心良 曾因明 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1078-1079.


 

 现货供应出售各种实验插管,它们来自各界各地,软硬适中,粗细正好,型号齐全,价格合理,它们会让您的动物实验更加顺利! 

出售求购胆汁排泄用的插管.大鼠颈动脉插管,大鼠股动脉插管,大鼠静脉插管,大鼠颈静脉插管,大鼠气管插管,大鼠胆管插管,大鼠颈动脉插管,大鼠动脉插管,大鼠股动脉插管,大鼠腹动脉插管,大鼠血管插管,大鼠颈动脉插管,兔颈动脉插管,大鼠股动脉插管,胆总管插管,大鼠胆总管插管,大鼠胆汁插管,大鼠插管,大鼠肝静脉插管,大鼠肝动脉插管,大鼠门静脉插管,大鼠胆管插管,大鼠气管插管,小鼠颈动脉插管,小鼠颈静脉插管,小鼠心脏插管,小鼠膀胱插管,小鼠血管插管,小鼠气管插管大鼠血管插管,大鼠股动、静脉插管,供应静脉插管大鼠/ 胆管插管大鼠,出售,外径在1mm左右实验专用的塑料管和塑料插管,直径约1毫米左右

百通实验网实验插管专卖店www.bai-tong.cn专供

大鼠血管插管,大鼠股动、静脉插管,供应静脉插管大鼠/ 胆管插管大鼠,出售,外径在1mm左右实验专用的塑料管和塑料插管,直接约1毫米左右.
出售大鼠胆汁插管管子,实验兔和大鼠静脉插管管子或大鼠动脉插管管子,大鼠动静脉插管管子,大鼠心脏插管,大鼠尿导流插管,静脉插管,流式cell的管子等
出售实验专用的塑料管和塑料插管,外径在1mm左右,直径约1毫米左右,软硬合适,硬度适中,专门供应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研发单位。朋友从国外带来的,数量有限,售完为止,耐酸耐碱耐高温灭菌,数量有限售完为止
常用规格:

型号1(bt01):内径0.38mm(毫米),外径0.62 mm(毫米)

型号2(bt02):内径0.46mm(毫米),外径0.71 mm(毫米)

型号3(bt03):内径0.56mm(毫米),外径0.86 mm(毫米)

型号4(bt04):内径0.66mm(毫米),外径0.96 mm(毫米)

型号5(bt05):内径0.71mm(毫米),外径1.01 mm(毫米)

.....
以上仅列出部分型号,我们各种型号都有,品种多达十几种型号,全部现货供应!更多型号请联系客服电话:15305166390 ,QQ:515788166  。
 



具体外观请参考以下图片(全部实物拍摄),若有些图片变形,请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出售各种实验管,粗细正好,软硬合适,耐酸耐碱抗腐蚀
出售各种实验管,粗细正好,软硬合适,耐酸耐碱抗腐蚀

出售各种实验管,粗细正好,软硬合适,耐酸耐碱抗腐蚀
出售各种实验管,粗细正好,软硬合适,耐酸耐碱抗腐蚀
 


出售各种实验管,粗细正好,软硬合适,耐酸耐碱抗腐蚀
出售各种实验管,粗细正好,软硬合适,耐酸耐碱抗腐蚀
 
 
 
 
需要的请电-话联系:1530-51663-90  (微信同号) 王小姐  型号很全,Q-Q: 515-788-166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9018185号  |  苏公网安备32011502010128号